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校简介 > 大同市体育运动学校概况

大同市体育运动学校概况

2021年03月15日 10:43:17 访问量:3693
      我校的前身是大同市体校教学班,创建于1983年,1992年7月经山西省人民政府批准改建为大同市体育运动学校。学校坐落于美丽的文瀛湖畔,占地面积166.88亩,建筑面积4.5万平方米。设有办公室、学生科、训练科、教务科、总务科、党办、团委、工会、科研科、场馆科、保卫科、膳食科12个科室和田径、自行车、摔跤柔道、射击击剑、举重体操、散打跆拳道、篮球7个教研室,现有教职工120人,在校学生700余人,设有大专班、中专班、初中预科班、小学班,以及田径、柔道、举重、体操(蹦床)、射击、摔跤(含女子摔跤)、自行车、乒乓球、篮球、跆拳道等十一个运动项目。办学宗旨是:坚持党的领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适应时代需要的社会主义事业的接班人。学校紧紧围绕培育人才的目标,坚持“读训并重”,“团结拼搏,勤奋创新”,在训练、教学、管理等方面逐年进步,成绩显著。
      从1995年—2019年,学校连续二十五年参加山西青少年比赛金牌数、团体总分数均排全省第二位(其中2003年全省第一)。2008年董栋、常永祥、刘青、李翔宇、薛瑞鹏、崔磊等六名运动员参加了北京奥运会,并取得了1银1铜的优异成绩。常永祥在北京奥运会男子古典式摔跤比赛中获得74kg级银牌,这是我国古典式摔跤在历史上的突破;董栋在北京奥运会男子蹦床比赛中获得铜牌;2008年,常永祥在亚洲古典跤男子74kg级比赛中折桂,董栋在蹦床世界杯总决赛中获男子蹦床个人冠军。2009年董栋参加蹦床世界锦标赛获男子团体、个人双料冠军,董钰参加2010年蹦床世界青年奥运会获女子蹦床个人冠军。2012年董栋、方玉婷等五名运动员参加了伦敦奥运会并取得了1金1银的优异成绩,实现了山西省奥运史上个人金牌数零的突破。2013年董栋参加世界杯(丹麦站)蹦床比赛获得网上个人和双人同步两项冠军,赵瑾参加东亚运动会获得女子50米蛙泳冠军。在第十七届亚运会中,董栋在男子蹦床项目上成功卫冕;2014年蹦床世锦赛上,董栋、涂潇在男子网上双人项目上夺冠。2016年董栋参加里约奥运会蹦床比赛获得个人网上银牌。同年12月我校女子摔跤运动员裴星茹参加了在匈牙利举行的世界锦标赛,夺得金牌。2017年天津全运会上我校获得3金2银3铜的优异成绩。2018年3月2日,在吉尔吉斯斯坦比什凯克举行的2018年摔跤亚锦赛上,我校输送的运动员裴星茹在决赛中战胜日本选手,夺得女子57公斤级比赛的冠军。2018年8月,我校运动员董栋、裴星茹等参加了雅加达亚运会,获得1金2银:董栋获得蹦床团体冠军,网上个人亚军,实现了亚运会“三连冠”;裴星茹获得女子摔跤57kg级亚军。2018年10月,裴星茹代表中国队参加了在匈牙利举行的世锦赛,获得59kg级铜牌。11月,董栋参加了在俄罗斯举行的第33届蹦床世界锦标赛,夺得首个团体全能冠军。2019年2月,裴星茹获得国际摔跤A级赛女子59KG级亚军,同年9月又获得摔跤世锦赛女子自由跤59KG及季军。2019年6月张益梵在德国世界青年赛中获得射击项目10米气手枪团体冠军。2019年9月梁翻翻获得全国柔道冠军赛女子+78KG冠军。
      201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二届青年运动会在我省举行,我校共参加足球、篮球、网球、乒乓球、国际较、中国式摔跤、举重、柔道、射击、射箭、单板滑雪11个大项的角逐,共获得奖牌35枚,其中金牌16枚,银牌11枚,铜牌8枚。不仅在单板滑雪项目中斩获了本届青运会的首枚金牌,取得了二青会的开门红,还在室内五人制足球体校男子12-13岁组比赛中勇夺桂冠,为我省实现了在全国综合性运动会中足球项目金牌零的突破。
      几年来,我校累计向国家队、“八一”队、山西省体工队,各大专院校、山西体育职业技术学院输送了700多名优秀运动人才。多次荣获国家、省、市的各项奖励并被记功,2013年4月,被山西省教育厅评估认定为“中等职业教育管理四星级学校”。2013年8月被国家体育总局评为2009—2012年度“全国群众体育先进单位”。2014年8月被山西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山西省体育局授予“山西省体育工作先进集体”。2016年第四次被国家体育总局命名为“国家高水平体育后备人才基地”(2017—2020年)。2016、2017年连续两年被山西省委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授予“山西省文明单位”。2017年被国家体育总局评为 “全国群众体育先进单位”,并连续第二个周期被国家体育总局篮球运动管理中心评为“全国篮球高水平后备人才基地”(2017—2020)。2018年3月,我校蹦床队、摔跤队、柔道队、田径队、跆拳道队参加了全省体育运动单项评估验收,被命名为2018—2021年“山西省高水平体育后备人才基地”。2019年,被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评选为“2018—2019年度山西省创建文明校园先进学校”。
      我校共有在岗专任教师74人,双师型教师41人,兼职教师24人。专任教师本科以上学历比例为100%,硕士以上学历为9人,高级讲师32人,讲师44人。开设公共基础文化课有语文、数学、物理、化学、英语、计算机基础、职业生涯规划、职业道德与法律、政治经济与社会、哲学与人生、心理健康;开设专业基础理论课有人体解剖学、心理学、人体生理学、体育保健学、教育学、学校体育学;开设专业技术课有田径、体操、篮球、足球、武术、乒乓球、排球;开设运动训练项目有:田径、柔道、摔跤、举重、射击、射箭、篮球、乒乓球、网球、足球、体操、蹦床、拳击、跆拳道等。
      2019年,我校新校区全面启用,一改之前教训条件落后的局面,新校拥有办公、教学、训练、场馆、食堂、公寓等配套完备的设施设备,软硬件设施设备全国名列前茅。在日新月异的变革中,我校满载荣誉,硕果累累,以“立足山西、面向全国、冲出亚洲、走向世界”为奋斗目标,一代代体校人用热血和奉献、用汗水和拼搏,培养出一批又一批优秀的运动人才,他们有的已经站在高高的世界领奖台上为祖国争光;有的已加入到各地中小学教师队伍中辛勤耕耘;有的退役后重返母校,怀揣感恩之心继续奋进在训练场上。
      团结拼搏勇创今日佳绩,勤奋创新再铸明天辉煌。站在新的历史起点,学校将全力贯彻落实“加快推进体育强国建设”战略部署,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教学、训练环境,朝着创建全省乃至全国一流体育运动学校的奋斗目标加速迈进!
编辑:温涛
上一篇:没有了
下一篇:没有了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大同市体育运动学校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山西省大同市操场城东街96号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