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快讯 > 精神文明报专访我校,文明其精神 野蛮其体魄|山西省大同市体育运动学校体教融合促发展

精神文明报专访我校,文明其精神 野蛮其体魄|山西省大同市体育运动学校体教融合促发展

2022年06月23日 15:07:45 访问量:439




多年来,山西省大同市体育运动学校(以下简称大同市体校)秉持“团结 拼搏 勤奋 创新”的校训,培养出了伦敦奥运会蹦床冠军董栋、布达佩斯世锦赛摔跤冠军裴星茹、北京奥运会古典式摔跤亚军常永祥、伦敦奥运会射箭亚军方玉婷等体育健将。2021年,对于这所学校来说又是丰收的一年:在东京奥运会上,该校培养输送的运动员唐皓获得跆拳道团体赛金牌、董栋获得蹦床比赛银牌;在第十四届全运会上,学校运动员王迪获得中国式摔跤比赛冠军,董栋、唐皓分别获得蹦床、跆拳道亚军,男子柔道运动员孟根仓、女子空手道运动员张晓玲分别获得季军。

    近年来,大同市体校被国家体育总局评为国家高水平体育后备人才基地、2017-2020年度全国群众体育先进单位,被国家体育总局青少年体育司命名为山西省唯一一家国家青少年体育训练中心。

树立“德育为先”理念  培育学生健康人格

    “成不成才排在第二位,首先我们要教会学生做人。”在大同市体校工作了38年的校党总支书记甄泽斌说。这也是大同市体校一直坚持的一项重要工作:体教融合。

    学校在德育工作上“突出时代主题、坚定理想信念、培育健康人格、注重行为养成”,通过入学教育让学生了解学校和学生管理制度;通过军训教育,增强学生的国防观念和爱国热情,增强组织纪律性和集体主义观念。

    学校坚持育人为本,组建了一支以德育课教师为主、政治辅导员和班主任参加的高素质师资队伍,其中思想政治课专任教师2名、德育管理人员13名、美育课专任教师2名,严格按照教育部及省教育厅的相关要求设置专门的德育课程和学生礼仪课程,并制定了完善的学生思想品德教育考核制度和办法。2021年,甄泽斌积极组织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进课堂活动,并为入学新生讲了《开学思政教育第一课》,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传承。

    同时,全校师生员工开展了“3·5学雷锋日”活动、“三八”妇女节趣味竞赛、“红色记忆”大同红色记忆馆参观活动、“童心向党”党的故事我来讲主题竞赛、迎“五一”校园清洁行动、“党的光辉照我心”校园朗诵比赛、“童心向党”喜迎建党100周年“六一”文艺汇演、“永远跟党走”教职工健步走活动、“喜迎建党100周年”校园文艺晚会、新生入学军训、校园排球比赛、班级长跑接力赛、迎新年系列活动等文体教育活动。

    在东京奥运会前夕,学校举办了奥运冠军董栋塑像落成揭幕仪式,以此鞭策同学们学习身边榜样,树立远大志向,刻苦训练,顽强拼搏,以优异的成绩回报学校的培养。

强化教师队伍建设  提高教育教学水平

    “怎么王福喜教练总是跟我过不去,对我这么严格?”许多学生曾这样抱怨道。但从训练场下来,王福喜还是像父亲、哥哥一样关心着学生们,让他们明白“在教练摔倒过的地方绝对不能让运动员再摔倒”的苦心和好意。

    2021年被评为“大同市爱岗敬业好青年”的举重教练刘卫是一位湘妹子。“刘教练像妈妈一样。”来自贵州的举重学生罗梦瑶轻声说。2013年,罗梦瑶不慎胳膊骨折,手术后伸不直,刘卫整整给她抻了两个多月,终于把胳膊“拉”直了。现在罗梦瑶是女队里实力最强的。“虽然我们训练时很严厉,可学生们懂得这也是为他们好,他们很感谢我们,我们也很感恩学校对我们教练各方面周到的考虑。”刘卫说。

    大同市体校在持续提高教师教学水平上下功夫。为此,学校制定专业课教师企业实践锻炼管理制度,在教学安排上给予一定照顾,鼓励他们到基层、基地、各俱乐部参加实践锻炼,鼓励专业课教师考取执业资格证书。现有37名专业课教师,全部为双师型教师,提升了教学的实效性。

    同时,学校高度重视教师、教练的培养培训工作,采取校内校外相结合、定期与不定期相结合的原则认真对待教师培养培训工作。通过专业岗位、专业技术,以及参加体育赛事实践培训,造就了一批理论基础扎实、专业技术过硬的教师、教练团队。

    在校内培养培训方面,学校把提高教学基本功、提升教师课堂教学能力作为教师培训的重点。由学校教务科牵头组织公开课获奖老师开展观摩课,并带领相应学科新教师进行听课、评课,不仅给优秀教师搭建了一个展示自身才华的平台,同时针对性地帮助新教师提高了学科能力、了解了教学规律、把握了教学主旨、适应了课堂教学,促使新教师快速成长,熟悉并适应学校的教学、训练活动。

    学校十分重视派教师外出培训,内容包括教师素质提高、公共基础课程标准、教练员岗位培训、教练员国际规程规则培训、业余教练员培训等多个领域。通过培训,开阔了教师的视野,提升了教师的专业素质和教育教学水平,促进了学校各项工作的开展。

深化教育教学改革 培养“一专多能”人才

    大同市体校按照“立足省运会,着眼奥运会,服务全运会,打好青运会,为山西省和国家输送高水平竞技体育人才”的战略目标,累计向国家队、“八一”队、山西省体工队、各大专院校输送了830多名优秀运动人才。2021年,大同市体校157名毕业生证书获取率100%,全体毕业生获得裁判员二级证书,其中99人取得计算机程序员证书,43人取得一级运动员证书,105人取得二级运动员证书;157人中当年升入高等教育学校48人,进入省专业队12人,入伍5人,从事体育健身行业及自主创业81人。

    这些成绩的取得,源于大同市体校不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

    大同市体校坚持深化教育教学改革,以新理念指导教学改革实践,围绕教研组、教师、教练三个层面开展结构化预习、自主学习、合作探究、展示评价等诸多环节,使课改深入课堂。为了提高教学质量,大同市体校开展以“导学案”为载体的教改活动,探求符合学校实际的教学思路和教学方法,不断完善集体备课、课前备课、听课、评课制度,扎实提高教学水平。

    以学生为主体,以培养和输送高水平体育后备人才为目的,以适应社会需求为导向,大同市体校建立了“学科教育——技能训练——社会需求”的教学体系,形成“三个模块”教学模式。第一模块:公共基础教学模块,开设人文社科和素质教育课程,突出“持续发展”理念;第二模块:专业实践教学模块,通过理论与实践的结合,突出学与训的结合,培养具有较高运动技术水平的运动员;第三模块:技能培训模块,培养从事专项训练和体育俱乐部健身指导的技能型人才。

    人才培养模式是学校保证教学质量和人才培养规格的重要前提。2021年,大同市体校人才培养模式的改革重点从三个方面着手:一是为上级专业队输送高水平体育人才;二是培养优秀运动员报考各大专院校继续深造;三是从事专项训练和体育俱乐部健身指导的教练员。为努力培养“一专多能”的合格人才,学校充分发挥体育特长生通过体育单招上大学的优势,加强体育单招教学;实行4+X教学,进一步拓宽学生的升学就业渠道,提高办学效益和声誉。

    大同市体校还利用学校体育专业优势,通过对口帮扶、项目推广等方式,帮扶大同市各中小学校组织开展青少年体育活动,并从中发现有体育特长的苗子和对体育感兴趣的学生,及时输送至训练单位,进行专业训练培养,造就可塑人才。

    校长兰雷表示,学校今后将进一步增加教师培训费用,有计划地派出教师进行系统的培训学习,聘请教育专家来校举办业务讲座和学术报告,完善校内教师学习组织机构和制度,如教师学习共同体、名师工作室、名师讲堂等,促进教师的专业化成长,进一步做大做强学校重点项目和优势项目。


转载自:精神文明报


编辑:温涛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大同市体育运动学校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山西省大同市操场城东街96号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